永遠盛開:金紫荊廣場


金紫荊廣場位於香港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人工島上的東北部,是博覽海濱花園的一部份,臨近灣仔臨時海濱花園及維多利亞港。廣場是為紀念香港主權移交而設立。金紫荊廣場是不少中國大陸遊客到香港旅遊時必到的旅遊景點。

「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雕塑(即「金紫荊」),是中國政府代表全國人民送給香港作為特區政府成立的禮物,並安放在當時新落成的會議展覽中心新翼,面對海港的廣場上。雕塑的正式名稱為「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寓意香港永遠繁榮昌盛,在1997年7月1日早上由當時的中國副總理兼外長錢其琛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主持揭幕儀式。

金紫荊銅雕有6米高,在設計方面,金色的紫荊花座落在圓形暖紅色花崗石的基座上,基座的形狀以城牆作為設計,城牆代表中國的萬里長城象徵祖國,基座的形狀呈下方上圓,寓意九州方圓。而紫荊花則代表香港,整個設計象徵香港座落於中國疆土之內,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

升旗儀式
一般升旗儀式 每天(每月第一日除外)
上午7:50-8:03
平日由五名身穿制服的警員負責主持升旗儀式,現場播放國歌。
每月第二個星期日,儀式改由本港青年團體負責。
加強內容升旗禮 每月第一日
上午7:45-8:13
由15名身穿禮服的警員主持升旗禮,包括10名配備長槍的槍隊成員;警察銀樂隊同場演奏國歌及背景音樂,警察風笛隊亦會於儀式後進行10分鐘表演。

注意:升旗禮有可能因天氣惡劣而取消。有關取消升旗禮的消息會於上午7:00至8:00由電台廣播。如要查詢有關消息,請於上午7:00至8:00致電警察訓練學校的值日官:+ 852 2814 4279。



前往方法
可於港鐵灣仔站A5(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口,按路牌指示利用連接港鐵站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人行天橋,步行約15分鐘。

金紫荊廣場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好康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