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賀歲煙花匯演


香港的賀歲煙花匯演,是香港由來以久的一個農曆新年賀歲節目,由1982年起,於每年的農曆年初二晚上八時於維多利亞港上空舉行,而每次匯演歷時約23分鐘。

賀歲煙花匯演舉行至今,已成為香港市民及訪港旅客的一個農曆新年主要賀歲節目,每年均吸引數十萬市民到維多利亞港兩岸觀賞。由於每年煙花匯演亦成為香港市民的焦點,故無線電視翡翠台及亞洲電視本港台亦會作現場直播,供家庭觀眾欣賞。而煙花背景音樂亦會透過香港電台第四台、尖沙咀星光大道及灣仔金紫荊廣場的廣播系統作同步播放,讓現場觀眾亦可加強視聽效果。

注意事項
在海上交通方面,海事處於煙花匯演舉行當日,將海運大廈西南端至中區政府碼頭以及港鐵紅磡貨運碼頭至奇力島香港遊艇會防波堤之間的維多利亞港中部水域列作限制區,並於當晚19:00至21:00期間禁止船隻行走,而天星小輪各航線、新世界第一渡輪及港九小輪之多條航線亦會於海港封閉期間暫停行走。另提供海上離岸觀賞煙花匯演之船隻須於匯演進行期間停於限制區以東的水域,而觀光遊覽船如在晚上9時海港解封后,於中環九號碼頭、九龍公眾碼頭及觀塘公眾碼頭卸客,則須於指定等候區內等候,並須從東面進入等候區,及於卸客後從西面離開。

而陸上交通方面,警方將於煙花匯演舉行當日下午5時起,陸續封閉尖沙咀區內多條街道。而香港島干諾道中、夏慤道、告士打道及灣仔軒尼詩道以北的大部分街道則於晚上6時30分起封閉,而山頂區及由維園道至民康街之東區走廊西行線亦會採取交通管制措施。在封路及交通管制措施實行期間,所有設於受影響範圍的路旁泊車位將被取消,而在封路範圍內的停車場通道及酒店行車通道將於封路期間不准車輛進出。

而交通安排方面,港鐵於當晚6時至10時半加密班次,其中荃灣、觀塘、港島及將軍澳線將加密至3分鐘一班,而東涌線香港站至青衣站之間的服務亦會加密至5分鐘一班,另東鐵線則於當晚8時半至10時,加開5班北行列車。另外,香港電車、山頂纜車及香港島內部分巴士服務亦會因應乘客需求而加密班次行駛。 而所有位於受封路影響範圍之巴士車站及專線小巴站將會暫停使用,有關的車站將暫時設於佐敦匯翔道巴士總站,廣東道中港碼頭外、加連威老道香港科學館對出、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及軒尼詩道近灣仔站等地點。

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籲請市民於欣賞煙花匯演時須注意安全,保持地方清潔,在離開時帶走攜來的物品及報紙。該署將聯同食物環境衛生署及警方的執法隊伍於香港文化中心、尖沙咀海濱花園、市政局百週年紀念花園、星光大道及西九龍海濱長廊加強巡邏,對亂拋垃圾、非法擺賣及蓄意破壞公物等違例者採取執法行動,並於有關場地懸掛宣傳橫額及作出廣播,呼籲市民注意安全及保持地方清潔,亦會加派清潔工人及保安員在場工作。而來自社區的青少年義工亦身體力行,會於煙花匯演前在香港文化中心向市民宣揚保持環境清潔的信息,並於匯演後協助清理場地。康文署發言人指出,亂拋垃圾者可被定額罰款1,500港元,並他亦提醒市民,尖沙咀海旁及西九龍海濱長廊人多擠迫,前往該處的市民要小心忍讓,注意安全。另香港大會堂行人走廊將於煙花匯演當日晚上6時開始封閉,大會堂高座將全日關閉,而低座則如常開放。


欣賞地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煙花匯演通常在維多利亞港中央部份舉行,在面對灣仔及尖沙咀的海上擺放多艘躉船發放。灣仔海旁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太平山一帶,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星光大道一帶皆屬最佳欣賞地點。警方會在這些地點實施封路措施。在鄰近地區可欣賞煙花的酒店、餐廳等亦大多爆滿。

好康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