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滌心靈:天壇大佛


天壇大佛是一座位於香港大嶼山寶蓮寺前木魚峰上的佛像,座落於海拔520米的昂坪。天壇大佛由中國航天科技部設計和製作,佛像坐在268級的石階上,由202塊銅片組成(佛身160塊、蓮花36塊、雲頭6塊),高26.4米,連蓮花座及基座總高約34米,重250公噸,坐於3層祭壇上,耗資超過6000萬港元,是世界上最大的戶外青銅座佛。天壇大佛於1990年動工,1993年12月29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日) 佛家阿彌陀誕辰日開光。現在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

天壇大佛的地基面積為2,239平方米,內分三層:功德堂、法界堂及紀念堂,遊客可付費入場參觀。三層殿堂由圓型樓梯貫通,中掛一口直徑2米的「瑜伽鐘」,外壁有佛像、手印及捐贈善信芳名,內壁刻有經文,由電腦控制大鐘每隔7分鐘便會自動敲打一次,共敲108次,目的讓眾人「解除108種煩惱」。
  • 功德堂:供奉一尊以楠木雕成的地藏王菩薩,同時展覽斯里蘭卡法師維巴那沙拿4幅描述釋迦牟尼佛出生、成道、初轉法輪和入滅的繪畫。
  • 法界堂:內設佛教書畫展。
  • 紀念堂:供奉佛陀真身舍利,於1992年由寶蓮寺法師遠赴斯里蘭卡迎來。同層並刻有曾經捐資興建天壇大佛之善信芳名。
  • 六天母:大佛對開的6尊舞姿銅像,名為「六天母獻供」,供品分別是花、香、燈、涂、果、樂,代表六波羅密(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往方法
  • 紅磡碼頭乘搭1R號巴士。
  • 梅窩碼頭乘搭2號巴士。
  • 大澳巴士站乘搭21號巴士。
  • 東涌站乘搭23號巴士。
  • 昂坪360東涌站往昂坪。
  • 可參見昂坪360內文。

好康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