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求必應:黃大仙


黃大仙祠,全稱赤松黃大仙祠或嗇色園黃大仙祠,是香港的一座著名廟宇,位於九龍黃大仙,佔地約18,000平方米。廟宇主要供奉東晉時南中國道教著名神祇黃初平,另亦有供奉儒、釋兩教的神祇如孔子、觀音等,故三教融合為香港黃大仙祠一大特色。

「有求必應」「普濟勸善」
據說黃大仙能「有求必應」,因而深受善信的崇祀,但事實並非如此。據《驚迷夢》的序文記載,原來黃大仙的「有求必應」,必須要符合「普濟勸善」的原則,這也是黃大仙信仰的宗旨;欲求富貴顯達的話,他是「有求不應」的。

歷史
1915年,廣東西樵普慶壇梁仁庵道長及梁鈞轉道長把黃大仙師畫像帶來香港,先後在乍畏街及大笪地開壇闡教,後來再於灣仔大道東設壇安奉黃大仙師及開設藥店,兩年後該處被火燒燬,又把壇遷移往灣仔海傍東。其後於1921年黃大仙師降乩啟示,命當時的道侶往九龍城一帶相地建殿,道侶到竹園村附近一山,見靈秀獨鍾,便再扶乩請示仙師,得乩示「此乃鳳翼吉地」,適合開壇闡教,遂決定於現址建祠,並於同年7月落成啟用。1922年8月,嗇色園正式成立,負責管理祠廟。黃大仙祠建成之初,原為私人道場,只供道侶及家屬入內參拜。後來參拜善信漸多,及至1934年,園方礙於當時的廟宇條例及租地批約所限,不能再讓民眾入內,後經當時華人廟宇委員會委員周峻年向華民政務司請准,才特許於每年正月初一開放讓善信入內參拜。至1956年8月21日,黃大仙祠才正式獲政府批准全面開放予善信參拜。2008年4月3日,園方宣佈斥資1億4000萬元,進行35年來最大規劃的擴建工程,包括擴建現時供奉黃大仙師的大殿部分,並會破天荒,在大殿底部,打造一座供奉太歲的地下宮殿「元辰殿」。工程期間黃大仙師畫像將移鑾至鳳鳴樓,擴建工程預計歷時約一年半。

前往方法
可於港鐵黃大仙站B3(龍翔中心)出口,步行前往。

黃大仙祠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好康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