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荷李活道


荷里活道(Hollywood Road),位於香港中環至上環,是香港開埠後興建的第一條街道。「荷李活道」的名字與美國電影業的好萊塢無關,卻來自早年荷李活道一帶的冬青樹(Hollywood)。

自開埠早期起荷李活道已經是華人聚居地,主要都是以低下階層為主,像現任香港特首曾蔭權幼年時便曾在荷李活道居住。在荷李活道與樓梯街交界的文武廟,早在香港開埠前已落成,二十世紀初乃香港平民處理經濟糾紛的地方,並有不少華人參拜。在荷李活道中環部分的舊中區警署,早在1864年落成,1919年進行過擴建,今日亦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今日荷李活道亦是著名的旅遊地點,遊客主要都是來購買中國古董為主,其中有不少都是珍貴文物,而貨品來源亦一直受到爭議,所以香港政府推廣旅遊活動中都極少提及荷李活道的古董買賣。原本是地標之一的「振隆白米」現已結業。

今日的荷李活道,深具香港中西文化合璧的特色。

由於早年統治香港的英國人聚居荷李活道一帶的半山區,中環荷李活道南邊一段的蘇豪區英文名字「Soho」除了取源於英國倫敦蘇豪區外,起初也是來自「荷李活道的南邊」的英文縮寫「South of Hollywood Road」的。今天的蘇豪區充斥著不少充滿外國特色的餐廳和酒吧。

荷李活道東端連接著蘭桂坊,而舊中區警署(前香港警察總部)亦位於此街上,而在舊中區警署側中央廣場的Dragon-i酒吧,曾吸引多位足球明星訪港時到此消遣。連接中環與半山區的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系統,亦途經荷李活道。

上環一端的荷李活道近樓梯街一段是著名廟宇荷李活道文武廟的所在地。附近的摩羅街,則是著名的古董和懷舊物品集中地。

前往方法
  • 於金鐘太古廣場外乘26線巴士,往荷李活道下車。
  • 港鐵中環站 D2出口右轉至戲院裡,沿皇后大道中往中環中心方向走,然後搭乘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往荷李活道。
荷李活道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好康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