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場景:氣燈街


都爹利街(Duddell Street)又名氣燈街,位於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以南,南端連接雪廠街。

都爹利街本身是一條小街,只有一端可以通車,在與雪廠街連接之處,建有一條花崗石樓梯與4支煤氣燈,煤氣燈屬全港僅餘,歷史悠久,已於1979年8月15日被政府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石階約建於1875年至1889年間,以花崗石築成,其上裝有的4支煤氣燈安裝年份不詳,最早有這幾枝燈的紀錄則在1922年,屬「雙燈泡羅車士打款式」(Two-light Rochester Models),是英國Suggs & Co.出產。煤氣燈後來一度中止運作,於1948年2月29日重開,全港其他煤氣街燈已於其後20年被電燈所取代。香港政府曾希望把燈柱送往香港歷史博物館,其後決定保存,由煤氣公司供應煤氣及負責維修。

1984年市政局曾為這4支煤氣燈在英國訂造燈紗及燈罩,現時煤氣燈由傍晚6時至早上6時亮燈,由自動開關控制。

不少香港電視劇和電影均以都爹利街為場景,尤其是情侶間調情和分手的情節。

氣燈街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好康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