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時光:香港「叮叮」


香港電車是指香港的一個路面電車系統,香港人俗稱電車為「叮叮」,源於電車開行或警示的鈴聲。「叮叮」來往香港島北部的筲箕灣及堅尼地城,另有環形支線來往跑馬地,是全球現存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電車系統。香港電車在1904年投入服務,是香港最歷史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香港電車除了是港島北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還是外地旅客的著名景點之一。

由於電車軌道幾乎東西貫穿整個香港島市區,因此「電車路」成為了香港島市區的重要標誌之一,在香港島市區如果迷路,只要從山往海的方向走,一直至遇見電車路,即可以此作分辨方向和位置的參考座標。在興建電車系統時,電車軌道都是在海旁路面建造的。不過經過百年來的不斷填海,現時幾乎全部「電車路」已遠離海旁。「電車路」因此亦是香港島填海歷史的最佳見證之一。

電車收費
香港電車的收費相對於其他交通工具來說是相當低廉,更是香港島上收費最便宜的陸上交通工具。電車收費分為兩種,成人劃一收費HK$2,12歲以下的小童及 65歲或以上的長者則劃一收費HK$1(歷年收費請參閱下表)。不同於香港其他公共運輸,電車收費是固定的,並不會因路程長短而有所不同。現時,付款方法有三種:八達通、現金及月票。

電車路線

好康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