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雞頭.燒黃紙:文武廟


文武廟位於香港上環-{荷李活道,是香港開埠早期的中式廟宇及於開埠早期於港英政府批准下可以用中國方法進行「斬雞頭,燒黃紙」的宣誓及裁決華人之間的糾紛。文武廟亦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文武廟位於荷李活道和樓梯街交界,古樸厚重,主祀一文一武的兩位神祇。「文帝」文昌帝君(手執毛筆者)職司文學和官祿,「武帝」關聖帝君(身穿綠長袍、手 持長劍者)代表忠義武略。廟內安放了精鑄的銅和白蠟香爐鼎,還有雕工精細的神像木座,佈置極具傳統中國廟宇特色。從前舉行地方巡遊時,村民會把神像安放在 這些木座上。廟內莊嚴靜謐,四處吊掛著大型塔香,迴旋向上,可以燃燒整整三個星期。這種長燃不熄的塔香,代表祈求健康、財富和快樂的祝願。置身廟內稍作休憩,恍若能消弭心中的俗慮。

關於「斬雞頭,燒黃紙」宣誓的典故

香港開埠初期,當時香港的法制還未完善,現在宣誓表示所作供詞並無虛言,祇須在監誓官之前舉手宣誓就可以,但在開埠之初,中國人宣誓的方法是燒黃紙及斬雞頭,那時法律承認這種方法有效,但指定要在文武廟內舉行。

1918年,曾有兩個大商人打錢債官司,雙方都拿不出有力的證據,法庭調解多次不能化解,於是只好讓他們到文武廟去「斬雞頭」。師爺、律師同時前去「監斬」。到了廟中,原告不肯先跪下發誓,被告也不肯跪下發誓,於是斬雞頭沒斬成,回到法庭,法官因原告不肯先下跪發誓,說明他心虛、理虧,反判原告有罪,被告無罪。此案當時轟動了整個香港。直至香港司法制度完善,這個宣誓的儀式才成為歷史陳跡。

攝太歲
攝太歲是在農曆春節至正月十五期間,在這幾天,文武廟的「攝太歲」人潮墟冚得很,很值得對民風民俗有興趣的人士去採風問俗。據我國傳統習俗認為,每一年都有一位神祇(太歲)掌管當年的一切凡間事務。有的人生肖衝犯了這位太歲,便是所謂「犯太歲」。犯太歲的人可能會流年不利或百事不順。為求心安理得,他們會到供奉太歲的廟宇,作個太歲福來化解,以求平安順遂,這便是香港人說的「攝太歲」。進入廟後,買一份太歲香包,在太歲符填妥犯太歲者的出生年月,上香祈求後,把太歲符交給廟祝,由廟祝將太歲符「攝」在當值太歲的腳下,功德圓滿了(但年底要回來酬神)。


文武廟的塔香

前往方法
  • 於金鐘太古廣場外乘26線巴士,往荷李活道下車。
  • 港鐵中環站 D2出口右轉至戲院裡,沿皇后大道中往中環中心方向走,然後搭乘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梯往荷李活道。


文武廟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好康推介